最新消息:

基于区块链的订阅支付架构

虚拟币 xunihao 1456浏览 0评论

在现实商业应用中,除了付款方主动付款的场景外(这里称之为PUSHPAY模式),还包括收款方主动发起扣款请求并自动完成扣款的场景(PULLPAY模式),此类业务的叫法较多,包括订阅支付(Subscription Payment)、循环支付(Recurring Payment)、代扣、快捷支付等等,这里叫PULLPAY模式。

PULLPAY模式的场景在Uber/滴滴打车自动扣款、公共事业缴费(例如水电煤缴费)、类似支付宝/微信的快捷支付等领域都应用较多,而现有区块链支付项目中,由于私钥掌握在消费者手中,必须由用户主动授权并主动发起支付请求才可能完成支付,因此只支持PUSHPAY模式。

要在区块链上支持PULLPAY模式,需要智能合约的支持。

Ethereum ERC20标准提供了transferFrom,transfer,approve,allowance的几个方法,允许持币人授权某个地址的智能合约从其账户代理扣款,并可以设定授权的金额,这就为区块链上支持PULLPAY模式提供了可能性。

但由于ERC20接口主要针对通用的ERC20 token操作,接口还过于底层,要真正支持PULLPAY模式,还需要考虑诸多功能,包括:Oracle语言机、任务调度、风控、批量任务处理、协议标准化等等。

针对PULLAPY模式场景的协议标准化工作,最初EIP提案为:EIP-948 ,后来EIP-948演变为 EIP-1337 ,并单独成立了1337联盟,联盟成员包括groundhog.network ,8xprotocol.com等,很奇怪,以Pull Payment为噱头融资1个多亿美金的PumaPay竟然没有在此联盟中。

一个基于Ethereum的PULLPAY架构

 

 

转载请注明:虚拟号之家 » 基于区块链的订阅支付架构
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表情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