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

第三方支付计费子系统架构设计方法论

虚拟信用卡 xunihao 1749浏览 0评论

计费是第三方支付平台重要子系统,也是诸如SAAS类平台服务商的核心系统,但大部分支付公司由于在初期计费规则都较为简单(例如按百分比收取交易手续费),且大多数支付产品经理都无计费平台的构建经验,因此大部分支付公司都未对计费平台的整体规划引起足够重视。

后期由于业务模式的演变、产品线的扩大,计费策略越来越复杂,例如市场营销活动、合作商户个性化需求等,导致只能不停对计费系统打补丁。计费平台的先天不足导致记账、成本核算、分账/分润等诸多重要平台从根上就混乱。

像银行、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对计费系统要求较低,计费策略都较为简单。而第三方支付偏互联网的服务属性,要求其支付平台支持各种灵活的计费策略。从计费系统构建来说,电信运营商的运营支撑平台OSS的计费设计方法论及计费模型很值得参考。

先总结一下第三方支付计费子系统架构设计方法论。

这里采用5W1H框架来思考计费子系统的架构。

转载请注明:虚拟号之家 » 第三方支付计费子系统架构设计方法论
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表情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