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

区块链支付系统与传统支付系统有哪些不同?

虚拟币 xunihao 841浏览 0评论

在这里不讨论区块链支付有没有未来、加密币是不是庞氏骗局、是不是割韭菜这样形而上的问题,只从技术角度探讨区块链支付相对与传统第三方支付的一些差异。


按照以上对比,似乎区块链支付从各方面都碾压传统第三方支付平台。

其实不然,相对于成熟的基于法币支付体系的第三方支付,区块链支付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诸多致命性问题,例如:

1、法币-加密币出金、入金难题

区块链支付只是解决了区块链及加密币体系内的支付问题,但没有解决“用户持有的加密币从什么地方来?用户持有的加密币怎样变现为法币?”。

可以说:没有通畅的法币-加密币的出金、入金解决方案,极大程度制约了区块链及加密币的发展。

受制于各国政府KYC、AML合规性要求,目前市场上的OTC在用户体验、市场流动性、交易速度、交易成本等方面都存在较大问题。

2、币价波动导致的资金安全风险

现实消费场景大部分商家只愿意接受法币结算,因此目前大部分应用场景下,都由支付服务商帮助商家收取加密币,然后以法币形式结算给商户。虽然可以通过币币交易、OTC交易等方式将收取的加密币通过量化交易算法转为稳定币或法币,但市场流动性、币价波动性、交易成本等因素导致支付服务商仍存在较大资金安全风险。

3、持有加密币、加密币钱包的受众人群及范围还是太少太少,还局限在小众圈子里,尤其是2017、2018火热的ICO割了一大堆韭菜后。

4、实际落地应用场景极少

这些致命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解决,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?业内也在探索中。

一点体会:

最近一段时间,由于行业监管趋严,市场上出现了诸多新玩法,核心思路与区块链“去中心化”的核心理念不谋而合,还有一些创新玩法也尝试借鉴“去信任化”的思路,利用智能合约解决保证金缴纳去中心化担保问题。市场刚性需求倒逼金融服务“创新”,在此大变革进程中,丢掉各种噱头,回归到区块链最核心的理念和价值,与互联网成熟的应用场景结合,或许是寒冬中区块链项目最好的出路。

转载请注明:虚拟号之家 » 区块链支付系统与传统支付系统有哪些不同?
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表情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